top of page

教會年曆與基督徒靈命成長

錄自《2012年1月大埔堂季刊 -- 牧者心聲》

教會年曆的設立,目的是引導信眾常常活在基督的救恩裏,及時刻靠賴聖靈的引導,所以教會年曆的編定,是以基督生平和聖靈引導作為內容,其中基督生平的內容包括降生、顯現、受苦、受死、復活和升天;而基督升天後,按照主耶穌的應許,聖靈降臨,門徒受感動大膽宣揚福音,教會被建立起來,門徒經歷了聖靈的大能,生命有了極大的改變。按此內容,年曆以六大節期為架構,分別為將臨期、聖誕期、顯現期、大齋期、復活期和聖靈降臨期。

按照教會年曆,將臨期是教會新年度的開始。將臨期在每年十一底或十二月初,正值信徒預備聖誕活動的時候。將臨期的內容可分兩方面,一是紀念主耶穌的降生,二是迎見基督第二次來臨,帶著權能審判萬民,讓人在懺悔中,看到救贖的盼望,心被恩感讚美主。

基督顯現日定於每年一月六日,隨後的主日稱為「顯現後第一主日」,如是者,直到三月或四月的大齋期。這段時間稱作顯現期,內容是關乎景星顯現、東方博士拜訪耶穌、耶穌受洗、登山變像及神蹟。藉著道成肉身,耶穌基督顯出祂有著神人二性,由嬰孩漸漸長大、受洗和登山變像中表明出來。顯現期勉勵信徒操練生命,效法基督的人生。可是,在現實的處境中,信徒生活常受到考驗,我們往往被引誘離開主耶穌基督的心意,把焦點轉移看重自己的喜好,而不是遵行聖經的教導。然而,對於每天願意與主同行的信徒,年曆有助他們以基督生平為榜樣,經歷與主同行的福氣和聖靈的保守。

教會年曆取材於聖經,以耶穌基督復活為中心,把基督的生平及聖靈的降臨編成年曆,用作指導信徒生活,讓信徒每年周而復始地操練以信仰耶穌基督為中心的生活,以致成熟結出生命的果子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