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
書  名:人際關係的藝術
出版社:突破出版社 
作  者:劉式湄等著

 

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《索書號 H02.65》

1.    本書介紹:
人際關係是一門細緻的藝術,這關係不只是一種技巧。
你與對方:關係的兩端。
要連結起兩個獨立的本體,要讓彼此有生命的交流,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我們需要對己對人,有進一步的理解,同時學習在其中愛與被愛。

2.    推介課題:
⦁    言有盡而意無窮:講和聽的藝術
⦁    無聲勝有聲:談身體語言的溝通
⦁    為什麼我總是和人格格不入?
⦁    惟我獨尊:人際關係的「絆腳石」
⦁    禮貌:人際關係的潤滑劑
⦁    千金易找,知己難求?

3.    小測驗   交友之道 ~~ 你的性格屬那一類型?
小遊戲   知彼知己的遊戲

4.    書中拾穗:
願意付出代價……
    沒有人會滿足於泛泛之交,然而要建立深入的關係必須肯付代價。時間、精神、心思、忍耐和無私的愛心都是必須付出的。愈是親密的關係往往愈容易產生衝突的時候,就要看看你是否懂得採用合適的方式溝通,更要看看你是否為了達到溝通,而不惜付出最高的代價。

   禮貌不一定要用言語表達,此所謂「無聲勝有聲」。然而,表達誠意要懂得適當的技巧,有時更需要勇氣。
    交不出作業,開了太大的玩笑、遲到、爽約……有沒有説「對不起」?有人很容易說「謝」,卻不容易說「對不起」。有人可以向老師、上司或朋友說「對不起」,卻不能向家人說。嗯,那是自尊問題嘛!
   顧慮自尊與否,視乎我們是否尊重對方,更視乎我們是否重視兩者間的關係。懂得致歉,才會得饒恕;而饒恕正是調和人際關係,促使彼此接納的要素呢!

知我者
    只要我們願意坦誠真摰地對朋友,敏銳地聆聽他們傾訴,尊重和分擔他的感受;更重要的,在適當的時候安慰,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支持,和在適當的時候保持緘默。……
    的確,培養有深度的友誼,十分困難和麻煩,需要付上無窮的精神、心血、感情。然而,倘若我們真正渴求有這樣的友誼,又焉能吝嗇自己的投入?
    我不相信有可以促進友誼的技巧,我只知道,要得到朋友,先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相交的朋友。羅曼羅蘭說得好:「為朋友死不難,有一個值得為他死的朋友卻不容易。」
   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