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書名:30天戰勝你的口舌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《索書號 E04.108》
出版社:保羅文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作者:黛博拉.皮葛斯 (Deborah Smith Pegues)
Image本書介紹:
雅各書三2「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、他就是完全人、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」
不當的言語非常容易在人際關係上造成問題,這書幫助讀者在30天內將那難以駕馭的舌頭變成豐富的資產。全書以幽默又活潑的筆觸,結合精闢的經文、簡短的故事、軼事趣聞、真摯自我反省的問題等等,組成了改變言語和生命的每一個篇章,幫助我們戰勝30種不合宜的言語:報復的言語、急躁的言語、咒詛的言語、輕視的言語、論斷的言語……
來!讓我們一同接受挑戰,學習駕馭舌頭,知道自己能夠有智慧地使用言語!

書中拾穗:
1.    提醒你要給你口安上門鎖。你要用天秤來權衡你的言語。愚人的心在口上,明智人的口卻在心裡。
2.    當下閃過的想法,不要脫口而出,留待以後再說也沒有關係。
3.    要記得給人時間把話說完。
4.    說話不要冒犯人,培養說話仁慈,選擇用慈愛,了解和同情的話語。尖酸刻薄的話會帶來傷害,尤其自己不耐煩時。
5.    為免說了不得體的話,可再三檢查要說的話,並評估它們的影響,然後選擇聖靈的引導。
6.    威嚇的話 只產生怨恨和反叛,無法與人建立有意義關係,有人用威嚇來掩飾懼怕,自己無安全感,想控制別人。
7.    好論斷的人 忙於對另一個人的行為找缺點,以自己觀點進行批判性的評估。


8.    不要言談只顧自己的事,你想人注意,想自我宣傳,試不以自己的問題為你與人溝通的中心,反而要成為關注於別人的人。
9.    發怨言 不如向有關人提出合法抗議,像西羅非哈女兒。民27章,埋怨只會浪費時間。不應尋求同情而不斷訴苦,令人厭煩。
10.    謊言 的四種形式,欺騙,半真半假的陳述,誇大,諂媚。
11.    十個探子講了令人沮喪的話。記住神專做不可能的事。
12.    洩洪的嘴巴, 一個考慮周全的人在言語和行為上,會顯出審慎和聰明的節制。
13.    不要以沈默作為報復,若被冒犯或被得罪時可採取主動,說:「你的行為冒犯了我,請不要再那麼做。」他們未經授權逾越某種界限,若我們只訴諸生氣,無補於事。
14.    操縱的言語 是狡猾地使用言語,詭詐地幫自己達到目的,他們試圖掩蓋自私的動機。
15.    急躁的言語 就是說話不用頭腦而觸怒別人,或未加思索就作出承諾,或講得太快,無深思,不夠明智。太快回應,未了解真正的意思。應給人可以講完的時間,耐心地聽,表示尊重。
16.    散播不和的言語 當你告訴人有關另一個人的負面事情時,你的行為可能引起分裂,讓某種關係受到損害。
17.    小心爭辯的言語 可表示不同意,但不會帶著不愉快情緒,不要心胸狹窄。
18.    要學泰然面對從人而來的讚美,不要陶醉,人的讚美 如香水,若你喝光它,會置你於死地。
19.    摩西自貶的言語 撒但愛把人從一個極端帶到另一個極端,自以為了不起,或徹底失敗。
20.    誹謗者會惡意,不實,或真實地陳述有關別人的事,意圖損害人的聲望或名譽。你詆毀人的動機是甚麼?為何要在另一個人心中降低那人的品格?你嫉妒他的成就?想中傷別人來保住自己? 
21.    小心因無聊 談論別人的私事。閒話如美食。知道聽者所不知的關於某人的事會讓你覺高人一等?不要浪費時間討論另一個人的事。不要八卦。
22.    洩漏秘密 猶大知道耶穌出入的地方。人用內幕消息去傷害人出賣人。你能守住別人的秘密嗎?讓別人可信賴你。
23.    你自以為萬事通 忍不住提供意見?不要表現得萬事通,有時要讓人經歷一些事。

還有很多很多,你也可以從書中拾穗,找出精華所在,享受閱讀的樂趣。
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