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好書推介    蒙召赴死的聖徒—潘霍華     索書號:F03.41

 

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:

 

    停下脚步,走進小禮堂1C,去找一本小書

~~蒙召赴死的聖徒—潘霍華— (1906-1945)~~

一個愛主信徒,帶着基督的愛,走進2次大戰的大時代,這個德國人他放下神學講師的教席,積極參與反希特拉納粹主義運動。

1943年被捕,1945被處決。

赴刑前,他平靜地說:

「這就是終局,但在我卻是生命的開始。」

「聖經的真理與生活牢牢結合」從這本小書,看到你我作為基督徒,是無悔有勇氣,且宣告神已戰勝一切害怕及黑暗。

弟兄姊妹,花點時間,思考一部小書,喝一口茶,玩味那寶貴信仰的內蘊,得一趟心靈的激勵,益處多而又多!

花一星期尋索其中一章,如P.74第17章無顧慮生活的單純性

路8:14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」擠住了的生活,看看小書如飲淡淡清泉,玩味信仰生活的苦中甘美。

    弟兄姊妹,來一趟遊走文字之旅!

這本小書等着您!

 

 

 

追隨基督  卷一  恩典與作門徒   P.31-P.34  第一章  重價的恩典

    廉價的恩典就是將恩典作為是一種教義,一種原則,一種制度。它只宣講罪得赦免為一般的真理,上帝的愛被視為是基督教的上帝「概念」。人們以為只要在頭腦上同意那種概念,就可以獲得赦罪。人們以為教會若對恩典持有正確的教義,實際就在恩典上有份了。在這樣的一個教會中,世界為其罪過找到廉價的遮蓋;無需為罪憂傷,也不必希望真正脫離罪惡。所以廉價的恩典就等於拒絕上帝永生的道,事實上也就等於否認上帝的道成肉身。

    廉價的恩典是指不用罪人稱義而罪得了直。他們說,唯獨恩典成就一切的事,所以一切的事仍可以像從前一樣,絲毫不改變。「一切不能贖罪愆」。世人依然行在老路上,所以正如路德所說,「即使有最好的行為」,我們仍然是罪人。……讓基督徒不必跟從基督而享受其恩典的慰藉罷!那就是我們所說的廉價的恩典了,這種恩典只叫罪得了直,不使那悔改者離開了罪也離開了他的罪人得稱為義。廉價的恩典不使我們獲得罪的赦免,不使我們從罪的勞役中得到釋放。廉價的恩典就是我們給予自己的恩典。

    廉價恩典是傳揚不需悔改的赦免,沒有教會管教的洗禮,不用認罪的聖餐,和不必本人親身認罪的宣赦。廉價恩典是不付作門徒代價的恩典,是沒有十字架的恩典,也是沒有成肉身和永遠活著的耶穌基督的恩典。

    重價的恩典是必須再三尋找的福音,是必須祈求的禮物,是必須手叩的門。

    這樣的恩典是貴重的,因為它呼召我們來跟從,並且它是恩典,因為它呼召我們來跟從耶穌基督。它是重價的,因為它使人付上生命為代價;它是恩典,因為它賜給人那唯一的真生命。它是重價的,因為它定罪;它是恩典,因為它使罪人稱義。尤其要緊的,它之所以貴重是因它使上帝付上了祂兒子的生命為代價——「你們是重買來的」,上帝付上了如此重大的犧牲;我們就不能看為是廉價的了。尤其要緊的,它是恩典,因為上帝為了我們的生命,並不以為付出祂的兒子為太貴的代價,而是將祂交給我們。重價的恩典就是上帝道成肉身。

    重價的恩典是上帝的聖所,這種恩典必須要防備世俗,不要丟給狗吃。所以它是活生生的道,是上帝的話,是祂所講的,使祂喜悅的道。重價的恩典使我們面對跟從耶穌的恩召,它是使憂傷的靈和痛悔的心得到赦免的一句話。恩典是重價的,因為它強迫人俯伏在基督的軛下而跟從祂;它是恩典,因為耶穌說:「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

   彼得在兩個不同的場合中接受了「跟從我」的宣召。它也是耶穌對門徒所說的頭一句和末一句的話。(可1:17;約21:22)在這兩次宣召之間展開了人的一生。頭一個場合是在革尼撒勒湖邊,那時彼得聽了耶穌的話,撇下他的漁網和技藝而跟從了祂。第二個場合是在復活的主在他重操故業時,再一次把他領了回來。地點仍是在革尼撒勒湖邊,並且這次的呼召也同樣是「跟從我」。在這兩次呼召之間,包括了作門徒跟從基督的全部人生。在這兩次呼召的中途,彼得承了耶穌是上帝的基督。在開始,在末了,及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時候,彼得三次聽見那種同樣的宣告說,基督是他的主,他的上帝。每一次,都是基督的恩典召他來跟從,並在他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時向他有所啟示。恩典在彼得的旅途上曾經三次抓住他,這同樣的恩典用三種不同的方法向他宣布。

    這種恩典無疑地不是自己給予自己的,而是基督本身的恩典。這恩典有一次說服了這個門徒撇下一切來跟從祂。有一次在他心裡動了工,使他作了那項令世界認為是莫大褻瀆的認信。又有一次,邀請彼得去為他所曾否認的主,赴那最高的殉道士團契,並因此而赦免了他一切的罪。在彼得的生命中,恩典與門徒職分是分不開的。他已經領受那重價的恩典了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