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向社區傳道,為社區服務──設立長者學苑之芻議


錄自《2012年10月大埔堂季刊 -- 牧者心聲》

(1) 理念 回應主耶穌基督的吩咐,使萬民作主的門徒,以社區的現況需要為切入點,向長者群眾(馬太福音28:18-20)分享基督大愛。香港其中一項現象是人口老化,據一些統計未來16年後,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是年逾65歲的長者。本堂秉承傳道及服務使命,可透過長者教育,成立長者學苑,實踐社區宣教,服務社群,傳揚福音,作好鄰舍。同時,動員退休年長教友,建立可持續服侍的榜樣。 (2) 策略 在釐定長者教育事工的方向上,我們看到很多長者也可以持續學習,發展技能興趣,服務他人。為免由堂會背著龐大的預算支出及行政上事務,資源方面,我們可與區內基督教非牟利團體合作,由該團體提供社工及導師。一方面由堂會提供地方,讓基督教服務機構能開辦活動,服務不同區域的長者。至於在傳道的事工上則可分階段進行。例如:

第一階段,認識到來本堂參加活動的長者學員。

第二階段,每完成一課程,即舉辦小型茶會,與參加活動的長者學員保持聯繫。 第三階段,建立友誼,安排探訪長者學員。 第四階段,舉辦福音活動,邀請長者學員參加。 (三) 人力及資源 1. 本堂的限制 1.1 本堂未有具備專業社工的資源。 1.2 本堂長者義工人手不足,有待發掘。 1.3 在知識和技巧上缺乏裝備。 2. 本堂的優勢 2.1 本堂長者很多,部份退休長者仍很幹練,正有待發展其才幹恩賜,幫助他們找到有意義的服事目標。 2.2 本堂地方寬敞,可讓長者平日使用。 2.3 本堂長者活躍,大多數自幼在本區居住,成為很好的網絡。 2.4 由於本堂過往曾開辦小學及幼稚園,為區內人士所熟悉。 (四) 具體建議 1. 釐定清晰目標:讓長者透過持續學習,發展興趣和技能,實踐社區宣教,傳道服務,作好鄰舍。 2. 與區內基督教非牟利團體合作,訂下協議合辦長者學苑,並定期檢討。 3. 本堂需要作的準備 3.1 成立長者事工小組,由教牧同工及信徒負責管理事工的發展。 3.2 每周提供地方舉辦活動。 3.3 裝備義工人員,包括本堂長者,學習聖經真理、禱告操練、探訪技巧、安慰技巧、護老技巧及向人分享見證。 3.4 按階段,舉辦福音活動,讓參加的長者認識福音。 3.5 按需要,透過探訪、電話問候、定期探望,關愛區內長者,包括本堂教友及非教友,讓他們體會基督的愛。 4. 由區內基督教非牟利團體提供社工及導師舉辦一系列課程。 4.1 課程:自我管理課程、長者保健運動、生活導向課程、語文智能課程、音樂智能課程、視覺藝術智能課程、運動智能課程、資訊智能課程等。 4.2 學員:由區內基督教非牟利團體安排能自由行動的長者到本堂參與。 4.3 報名:全由區內基督教非牟利團體負責。 同時,透過跨代共融活動、結業嘉許禮、大型交流會、研究發佈會,促進共融。 (五) 財政預算內容 1. 茶點招待 2. 福音活動開支 3. 獎品 4. 活動保險 (六) 總結 長者學苑的設立,是本堂秉承福音使命對本區長者群體的服事,以區內長者的處境和需要為服事的起點,傳遞生命的價值觀,加強共融,藉以分享基督的愛,引領長者得著永生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